黄健元
发布时间: 2015-06-07 访问次数: 359

姓 名 黄健元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4年8月
籍 贯 江苏省溧阳市 职 称 教授/博导
学 历 研究生 学 位 博 士
联系电话   电子邮件 hjy1964@sina.com 
简    历

学习情况:

19829月到19867月,南京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本科学习

19899月到19944月,河海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学习(在职)

19989月到200411月,河海大学技术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学习(在职)

20097月到200912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校区交流学者

工作情况:

19867月到20045月,河海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系,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20046月起,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副教授、教授

现为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人口社会学,移民科学与管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项目经济社会评价等 
主讲课程 《计量经济学》;《应用统计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等 
主要成果

作为主持人完成了国家及有关省、市地方政府委托的基金课题20余项。主要有:“基于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区域分类研究,教育部课题”、“江苏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及其对策研究,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江苏省人口生命表编制(重点课题)”、“江苏人口老龄化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平衡问题研究(省社科基金)”等。主编论著3部,发表有关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0余篇)。论文“基于Leslie方程预测的江苏省人口老龄化特征分析”、“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困难的对策探究”、“基本养老保险隐性债务规模精算分析”、“公职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问题探讨(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全文转载)”以及“我国农村养老体系的构想”等论文中的重要观点被政府部门参考。有关研究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纳,例如:“编制江苏省人口生命表汇编的软件开发与实施”的成果已作为人口普查的官方资料;参与研究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我省老龄事业发展的意见》(省发20095)贯彻落实情况调查评估报告,研究成果被政府采纳。专著《人口老龄化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平衡研究——以江苏省为例》被“2008年江苏发展研究文库”收录,该文库是省委宣传部设立的重要研究成果展示平台,对政府部门、高校师生和社科理论工作者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另外,还完成了数十项有关南水北调、龙开口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等水利水电工程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移民安置、后期扶持规划、监测评估及社会保障方案构建等专题研究,研究成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获奖情况 2010年中国老年学奖——学术成果奖;江苏省第十一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江苏省高校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优秀论文等奖项。 
学术兼职 江苏省交通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会员等。

河海大学MSW教育中心,©2015,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83786381 传真:025-8371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