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谷里街道世界读书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4-27 访问次数: 515

为宣传世界读书日,倡导全民阅读,近日南京汇达社会工作服务社在江宁区谷里街道的张溪社区的农家书屋开展了“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的主题日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环保课堂、经典朗读、名人踪迹、你演我猜四个环节,并采取诗歌、朗诵、亲子互动等多元化的活动方式,共同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来自张溪社区及周边社区的10位小朋友来到了活动的现场,一起参与的还有家长、周边村民。

首先由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的金意倩老师主持开场白,向小朋友讲述世界读书日的来历和意义。然后是志愿者李丹讲述环保课堂,主要是节能与安全两个板块。李丹通过ppt展示了目前水资源缺乏、电能缺乏、空气污染等现象,倡导小朋友们节约纸张、少乘电梯、低碳出行、使用绿色环保袋等节能方式,还有节水与节电的小妙招。关于安全的知识,李丹主要从交通、防止溺水、用电、室内与室外活动注意事项、饮食安全等方面向小朋友讲述,告诫小朋友们要树立安全意识。自然环保一直是汇达社会工作服务社关注的主题,我们曾经先后举办过:“环保酵素”、“植物保护”、“景观色彩与心理”等多次主题活动,小朋友们对于节能环保的理念十分熟悉。

接下来由金意倩主持经典朗读环节,金意倩给大家朗读了冰心的名篇《纸船》,声情并茂地朗诵使得小朋友们聚精会神,目不转睛,余音未落,会场内就响起热烈的掌声,成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随后金意倩选择了一篇小故事,让大家一人读一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很快故事便读完了。最后,金意倩将小朋友分成两组,分别朗读《让爱永远住在我们家》,大家响亮清脆而又齐声读完后,家长们也忍不住鼓起掌来,将会场的气氛又向前推进一步。世界读书日的理念正是要让阅读成为全民的共识,让阅读融入学习和生活,使阅读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通过带领小朋友朗读与朗诵,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养成阅读的习惯,这也是我们本次活动的目的。

第三个环节是名人踪迹,由朱杰负责。总共有20位古今中外的名人,通过描述他们的生平事迹,让小朋友们猜出他们的名字。小朋友们也都积极举手回答,大胆猜测,现场气氛一度生动活泼。尤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薛静雯与杨培露两位小朋友,他们猜对的名人最多,可见平时的课外阅读是十分充足的,虽然小小年纪,但是人文知识的储备相对较深。

最后一个环节是你演我猜。通过抽签,小朋友描述不同类别的事物的特点与用途,让自己的同伴来猜测,共有运动、动物、水果、交通工具、生活用品、家用电器等六个类别。小伙伴争先恐后的举手,希望上台参与,有的找到自己的父母搭档,有的与自己的好玩伴搭伙。在舞台上小伙伴们在一分半的倒计时下各显神通,动作,表情,词汇齐上阵,就差直接告诉对面小伙伴答案了,会场的气氛被推入高潮,能看出大家都积极参与了其中并且收获颇丰。比赛结束后我们给小朋友们分发了纪念奖品,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将得到谷里街道妇联的大力支持,实现了河海大学、汇达社会工作服务社、江宁区谷里街道妇联、江宁区谷里街道张溪社区居委会的资源整合,可以说这次活动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与合作,最终活动圆满成功。

(社会学系朱杰 供稿)

河海大学MSW教育中心,©2015,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83786381 传真:025-8371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