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6级MSW硕士生实习汇报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4-29 访问次数: 709

2017年4月28日下午举行了2016级硕士研究生的实习汇报。公共管理学院王毅杰副院长、孙其昂教授、沈毅教授、石德生教授、顾金土副教授、胡亮副教授、朱秀杰副教授、沈洪成副教授、刘畅老师、亓迪老师,爱德基金会禇朝禹主任、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李玉老师、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评估中心杨劲忠主任以及26名16级MSW硕士生出席会议。报告会分两组进行。

第一组在厚学楼的401会议室举行。首先,王毅杰副院长宣布实习汇报开始,接着亓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中期汇报的流程,要求每位学生在汇报中简要讲述自己的实习情况、论文进展情况以及接下来的实习计划,并将汇报时间控制在7分钟左右。接着,在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南京市妇联的同学就各自的实习经历和体会依次上台汇报。同学们讲述了他们在实习中的具体工作内容,进社区、参加各类项目及讲座,参与具体调研以及丰富多彩的实习生活。除了实习内容,同学们还分享了自己实习的收获。此外,本次实习汇报会的主要内容就是讨论同学们的论文进展情况。大部分的同学论文都有了基本的方向,出席的各位老师也针对同学们的论文选题方向做出了专业点评及建议。

第二组在厚学楼的909会议室举行。汇报者是来自苏州乐仁乐助以及爱德基金会的实习同学。首先,大家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实习内容、总结反思以及论文选题;接下来,各位老师进行提问,并对论文选题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强调。总的来说,论文选题需要找到切实具体的切入点,需要做到聚焦,突出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并且在实习工作中,学会总结,积极做好论文素材的收集和归纳,注意工作的明确性以及主动性。此外,老师还强调了汇报的PPT制作需要更加简洁,语言需要更加凝练,前后需要逻辑性。

老师们通过进一步讨论对本次的实习工作汇报进行了问题发现和对策总结。之后,两组同学集中在一起,共同探讨实习及论文,对这一阶段的实习进行经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实习安排与论文写作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讨论,亓老师强调论文还是需要聚焦,希望大家能够回去有所思考。

在本次汇报最后,王毅杰老师做本次实习中期汇报总结。希望经过实习的同学不要忘记实践中获得的真知,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发奋努力,不断提升。本次实习中期汇报是对2016级社会工作硕士生实习成果的一次检验,更是对进一步提高实习质量、确定论文方向具有积极作用。

(社会学系汤 伟、高文秀、姜飘飘供稿)

河海大学MSW教育中心,©2015,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83786381 传真:025-8371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