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溪社区环保公益服务项目之文明环保旅行
发布时间: 2017-05-21 访问次数: 719

2017年5月20日下午,南京汇达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和河海大学社会学系的研究生一起前往谷里街道张溪社区西湖薛家的农家书屋举办环保课堂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文明环保旅行,由西湖组的薛成虎村长负责接待。

下午两点左右,小朋友们陆续到达薛家村书屋,随行的家长也参加了该次活动。首先,吴冬霞社工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旅游业的发展历史,并向小朋友提问:你想去哪里旅行?让小朋友辨认PPT展示的几张景点照片,小朋友们积极主动举手发言,指出图片上的中山陵和天安门,还有三位小朋友讲述了自己曾经去过的一些景点。社工接着向给大家介绍了另外三个景点:云南大理洱海、上海迪士尼乐园和广西桂林象鼻山。

然后,社工简单介绍了迪士尼乐园的发源和分布状况,其中,着重介绍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六个主题,并通过播放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宣传片,为小朋友进行讲解,画面中的灰姑娘、恐龙以及海盗等引起了小朋友的浓厚兴趣,并和社工讨论着自己认识的人物和动漫形象。接着,社工就综艺《奔跑吧》带出了云南大理这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并通过几个小传说讲述了大理风花雪月的来历,小朋友们津津有味的倾听,连家长也深深投入到了这个故事中。

在介绍了两个著名的景点后,社工吴冬霞问大家在旅游时是否遇到过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小朋友们积极地回答了问题,有位小朋友说,曾经看到有人在景点乱扔垃圾;另一位小朋友表示自己在景点的一些墙上看到乱涂乱画的痕迹,社工表扬了这两位积极发言的小朋友。接着向大家讲述了一些不文明的旅行行为,告诫小朋友们一定不要模仿这些不文明行为。然后,通过宁波动物园时间的惨痛经历,引发小朋友们的思考,让大家在旅行中一定要做到文明旅行:维护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并做到以礼待人。

活动的最后,社工吴冬霞带领小朋友做了两个小游戏,分别是眨眼传数字和我们在做什么,小朋友们愉快地投入到游戏中,虽然有些小朋友不能很快的反应过来,做到手口不一致,但是大家的一些好玩的动作和反应,引得大家欢声笑语不断。在做游戏时,社工及时鼓励了每位小朋友,让大家勇敢地表达自己。最后,社工教大家学习如何玩魔方,小朋友们很认真地学习,在学习中收获了知识和欢乐。对于小朋友们的今天积极表现,社工表达了赞赏,并将魔方送给大家做礼物。然后,在社工和河海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的帮助下,家长和儿童填写了满意度量表,大家都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思。最后,社工告诉大家,本项目的活动已全部结束,以后可以继续保持联系和互动,家长表示不舍,并欢迎社工以后来此旅游。至此,本次文明环保旅行活动圆满结束。

(河海大学社会学系 张迎雪供稿)

河海大学MSW教育中心,©2015,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1100 电话:025-83786381 传真:025-83712612